药物化学研究所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909

1.研究所介绍:

   药物化学研究所是在药物化学、中药化学和有机化学研究室基础上组建;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化学建设单位;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安徽省中药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现代中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中药提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药物再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高级职称20人,博士13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0人。主要开展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中药有效成分的结构修饰与改造,药物制备及工艺优化等研究。

   该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7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30篇,获科技成果、专利及奖励40余项。已培养本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

2.研究所所长:

 

 

  刘吉开,男,教授、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AS-Bayer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现担任国际期刊Nat. Prod. & Bioprospect. 主编,J. Chem. Ecol.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以及国内多种期刊编委。

  刘吉开系国际上顶尖的高等真菌化学家,系统地开展了高等真菌药物化学和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并形成了特色,他领导的研究团队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高等真菌化学和生物活性研究的中心之一。已完成150多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研究,分离鉴定了1500余个不同类型的化合物,其中有500多个新化合物,包括10个新的结构骨架类型,发现了一系列结构新颖、有价值的生物活性物质。有多个化合物目前作为候选药物分子在评价之中。发现的化合物中先后有10个被国际天然产物权威杂志Nat. Prod. Rep.列为“研究热点”。至今,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发表的论文包括Chem. Rev. (2), Angew. Chem. Int. Ed. (2), Nat. Prod. Rep. (2), Org. Lett. (10)等国际权威期刊。著作1部,获国内外授权专利10项(包括3个国际专利授权)。

   201312月受聘于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

 

3.研究所执行所长:

  

    李家明,男,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安徽中医药大学药物化学系主任。兼任国家创新基金审评专家,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注册审评专家,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委员、民盟安徽省科技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安徽中医学院学报》编委、《安徽医药》杂志审稿专家。

   从事药物化学教学、科研工作二十多年。研究方向为中药有效成分的结构修饰与改造,药物制备工艺的优化研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中药有效成分为先导化合物,按现代药物化学原理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对其进行结构修饰与改造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有临床应用前景的活性分子供新药开发。以川芎嗪和阿魏酸为先导化合物,通过药物拼合原理得到的活性分子川阿格雷获得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的立项,有望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

   先后主持了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负责安徽省制药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J.Am.Chem.SocChem.Lett、化学学报、药学学报、有机化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国际申请1项;副主编或参编规划教材3部。

 

4.研究所副所长:何黎琴,刘劲松

5.研究所秘书:钟国琛

6.联系方式:0551-65169321

7.研究所研究方向:

1、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2、中药有效成分的结构修饰与改造;3、药物制备及工艺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