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璐琦院士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639

4月23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教授应邀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作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守正清源》的学术报告。校长彭代银主持报告会,学校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黄璐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中提到的“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开篇作了精彩的报告。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报告首先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本草考古,将科技考古引入到中医药研究中,寻找中医药文化起源,让中医药历史活起来,增强了中医药工作者民族自信,并系统阐述了什么是创新、怎么做科研。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彭代银代表学校对黄璐琦院士的精彩报告和对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各项事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师生们认真学习黄院士科学研究及理论技术应用的思维方式,学习黄院士如何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呼吁全校师生对标黄院士,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坚持中医药学的原创思维和核心价值观念,推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科技处/文图 吴德玲/审核)  

  

附: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首席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中心主任,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提出和发展了“分子生药学”和道地药材形成的理论,建立了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80余篇,包括NAT COMMUN,PNAS,JACS等SCI文章19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第十五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