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届诵读马列经典大赛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694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中,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届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大赛决赛暨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21日晚在少荃湖校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党委副书记张永群出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荣,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洪雷,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安徽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君,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明,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思政部主任、人事处处长吕中华应邀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参与决赛的2018级15支队伍按抽签顺序进行展示。诵读中,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铿锵的表达、艺术的创新,富有激情地阐释经典、感悟经典、传播经典。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六月革命》,恩格斯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邓小平的《振兴中华民族》,习近平的《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经过学生们的精彩演绎,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勇于创新的时代品格和追求理想的思想境界。

吴学琴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整场诵读比赛使人激动,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学生们用心用情、创新创造地阐释与表演,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给在座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经典的魅力和经典的力量。比赛做到了三个有机结合:把经典之声与青春之音有机结合,充分释放出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魅力,凸显出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把悟理之透与用情之深有机结合,抒发了家国和民族的大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师生;把经典的演绎与医学院校专业背景有机结合,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场景感人,寓意深刻。

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大赛活动,是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旨在全校营造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诵读经典大赛分三个环节:首先在新生班级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初赛,全校60多个班级,分成500多个小组开展诵读初赛;第二个环节是复赛,由各个二级学院组织,按班级数的1/4产生参加决赛班级;第三个环节是决赛,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的优胜班级选手同台竞技。本次决赛,既是一次诵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的交流会,也是一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会;既是一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特殊活动,也是一次安中学子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60周年的实践活动。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精彩展示与激烈角逐,18级针灸推拿专升本班以情境交融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经典篇目诵读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18级中西医结合3班、18级应用心理学班获得二等奖,另有4个班级获得三等奖,8个班级获得优秀奖。针灸推拿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18级应用心理学班获得“最佳人气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