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安徽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642

“今天,我们在这里倡议,走入乡村,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代表我们的医疗队伍,去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要求,为国家精准扶贫贡献我们医疗系统的力量。”7月8日,在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动员培训会上,全科医师徐晓婵代表安徽省首批50名驻村帮扶医生发出倡议。当天,这些从17家省属医院选派的全科医生将先后奔赴颍上县、定远县、太湖县、潘集区等地16个重点帮扶贫困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基本医疗服务。

徐晓婵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当天下午,她将踏上驻村的“首班车”,前往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清溪村担任驻村医生,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成为当地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咱们带着女儿一起去驻村。”在淮北农村长大的“85后”徐晓婵亲身经历过农村缺医少药的年代,在得知“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后,徐晓婵和同在医院系统工作的丈夫张建明商定在各自单位报名参加。经过挑选,徐晓婵和丈夫均被选派,他们八岁的女儿也将于今年9月在当地乡镇小学“驻村”。

正式驻村后,徐晓婵将开展健康入户调查、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等活动,竭力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农村情况比较了解。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参与这项光荣的任务,对我们来说,是锻炼,更是荣誉。同时,我们夫妻俩也希望小朋友在农村多吃点苦,感受生活。”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今年以来,安徽省多措并举为健康脱贫保驾护航。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单向前介绍,安徽将在全系统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即以解决贫困村“基本医疗有保障”等民生短板问题为着力点,组织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处长在一线”为民服务专项行动;以系统内反面典型案件为警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

“我们在选派百名村医到村医空白村去工作两年,在这期间我们将同时启动‘全省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选调一批、选用一批、选聘一批,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的村医队伍短缺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单向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徐晓婵这样的普通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主题教育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不忘初心。”(韦娟)

来源:新华网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