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青马菁英新思想宣讲团走进于湾村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1001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深化青马工程建设,推进实践育人,巩固“高校-社区党建联盟”建设成果,7月1-5日,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新安医学学社联合组成的青马菁英新思想宣讲团,在合肥瑶海区磨店乡于湾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卿、院长董玉节和概论教研室副教授蒯世安担任指导老师。

于湾社居位于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的东部,与合肥市高教基地相邻,区域面积4.4平方公里,16个居民组,731户、2300人。社居党总支现有党员56名,下设两个党支部,四个党小组。社居范围内有地铁三号线、于湾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等15个项目。

活动首日,青马菁英新思想宣讲团早早抵达于湾村村委会开展实践活动,全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及驻地单位的党员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胡卿老师在现场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题作了首场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建党90多年的历史,强调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勇于担当、勇于奉献。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全体党员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的第二天,蒯世安老师以“改革开放40年:改变中国 影响世界”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向群众们深入浅出地阐述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现场群众的共鸣。讲座结束后,蒯世安老师仍留在现场,与到场的群众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

7月5日,董玉节老师以“‘一带一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给全村党员群众及驻地单位的党员代表作专题报告,从古到今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系统地阐述了“一带一路”对我国乃至对世界的重大意义。

在实践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在于湾村开展了有关城市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的问卷调查活动,发放问卷200余份。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与群众们亲切地交谈,了解他们对基层党建的看法和意见,了解基层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亮点与存在的问题等。

此外,国医堂还选派2位专家,与实践队一起在村委会开展了义诊活动,现场为广大群众测血压血糖、艾灸、推拿和把脉问诊,并利用中医体质分类判定自测表为群众提供相应的医学建议。在学校国医堂和校医院的大力赞助下,现场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和中药香囊200多份。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华。青马菁英新思想宣讲团以理论知识传播为主体,同时结合自己所学医学专业知识下乡送理论、送义诊,是大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知识很好的结合利用。通过自己的调查了解、耳濡目染,特别是在与广大农民群众接触中,宣讲团的每一位同学都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大学生,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豪迈感,投身实践,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作为理论社团的社长,青马协会会长江玲玲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感受颇深。她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深切感受理论联系实际的必要性。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群众,增长才干,从而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孟南/文图   胡卿、叶兰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