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医精诚” 绘就青春奋斗底色——安徽中医药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6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切实推进学校教育部“大医精诚”实践育人工程项目,20197-8月,安徽中医药大学700余名师生医护员工冒着酷暑暴雨,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革命老区等,为当地群众进行理论宣讲、教育关爱、爱心医疗服务等,掀起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潮。

资源整合项目行

为进一步提升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625日下午,校团委举办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汇报会。来自各学院分团委负责人结合学院特色和以往经验,从项目准备情况、预期目标、项目可行性、社会意义等方面,汇报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规划。

校团委统筹安排,根据“按需设项、交叉组团、好中选优”的原则,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资产经营总公司、三所附属医院和国医堂积极参与,与相关学院、社团联合组队,最终确定了13个校级项目。经全国三下乡专项评审组和团省委评议,确定了国家级重点团队5个、省级重点团队2个。

学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党委副书记张永群分别率队,赴宣城市绩溪县、宿州市灵璧县看望慰问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并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既可以加强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增强了‘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意识,更给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学校师生要变‘三下乡’为‘常下乡’,更好地促进学校和地方政府、基层中医院的深化合作。”

健康扶贫青春行

“医者仁心”,实践队的成员们充分发挥学校的中医药优势,每到一处,都开展爱心义诊和健康知识普及活动,言传身教诠释“大医精诚”的丰富内涵。

作为国家级爱心医疗团,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师生医护人员一行16人,冒着滂泼大雨,深入当地乡镇卫生院、中医院的门诊病房,与当地医生共同会诊疑难杂症患者,提出下一步诊疗意见和建议,发放了学校常见慢性病防治知识资料2000余份,感冒颗粒、清凉油、人丹、板蓝根等近200份药品。

在太湖县,中医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组建了新安医学爱心服务队,在5天的时间里走访了太湖县中医院、老年公寓、天华镇卫生院和残疾人托养所等10多个单位,开展了中医体质调研、健身功法教授、凤凰山中药材资源调研、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等等十大主题活动,义诊400余人;针灸推拿学院一根银针 一颗匠心爱心医疗服务团一行18人赴太和县郭庙镇张浅村开展爱心义诊、健康讲座、扶贫调研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给村民们讲解了颈椎病康复锻炼方式、溺水和中暑等农村常见意外伤害的互救、自救技能,为村民带去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和五禽戏表演。这两个团队也第二次入选国家级“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专项。

在学校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灵璧县程庙村,中西医结合学院联合学校第三临床医学院组成了青春梦之队,细致地解答村民们的健康咨询,耐心解答老百姓的疾病疑问,测量血压、血糖近300人次,并免费向当地居民发放药品和100余个茶杯,团队入选全省青春筑梦江淮行脱贫攻坚专项,校团委、药学院联合为程庙村小学捐赠图书1000册;在宿州市埇桥区杨庄乡,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国医堂名医吴成长,国医堂名医付文如、第三临床医学院主治医师汤泽、胡谦等专家现场坐诊,为百姓“望闻问切”开方诊疗;华佗爱心社也前往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白行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时间虽短,但村民们信任的言语和神情,让我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以后当更加认真地学习医术,提升个人水平。”学生志愿者范孝磊感慨道。

美丽安徽科考行

从歙县、黟县到宣州地区,历时15天,平均每天睡眠5小时,跨越1000多公里路程,采集药用植物标本420种、2000余份,引种植物225种、1000余株,这就是国家美丽中国实践团——由药学院负责、全校遴选的16名师生组成的中药资源科考队的辉煌战果,也是皖南山一道绚丽的风景。

他们是一群有着“最黑肤色”的“最靓的仔”,“32摄氏度、320斤负重、16千米、26次口号、5.5元午餐……榨菜配馒头,这些都是平日里极为普通的食物,那一刻在我们眼中都是难得的人间美味!,第一次体验科考队的拉练集训,这是他们记得最清楚的数字。

最困难的那段路在黟县,泗溪村地处深山区,全村山林面积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8%有些新开辟的小道往往都是很滑很险的,稍不留神就有摔进林谷的可能”,指导老师杨青山带着自己的“登山杖”,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为队员们打草惊蛇、探路开道……困难再多,也比不上收获来得多,技术组队员清楚地记得,那天下山路上,他们挖出了耳叶牛皮消,整个队伍在一片惊喜里挣脱了疲累。

清晨沿着崎岖山路,伴着山涧潺潺的溪流,上山寻药,采集标本;午间伴着漫山清响的蝉鸣,食用干粮,齐唱军歌;晚上,迎着帐篷上方漫天闪耀的繁星,压制标本,总结收获。在野外实践中,队员们磨意志、涨本领,“脸更黑,心更红,志更坚,体更强”,进一步培养了崇尚科学,珍爱自然的态度,实现了弘扬中医药文化、做铁杆中医药人的目标。

关爱儿童教育行

72日至8日,在肥西县严店中心学校,医药信息工程学院12位志愿者开展了“关爱青少年感受新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和推广学院中医药智能化成果的同时,开展了中医传统文化教育(太极拳、驱蚊药囊制作等)、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暑期安全教育(防溺水、防拐、防诈骗)、感恩教育、课外素质拓展、习惯养成教育(礼仪)以及假期作业辅导等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全面成长,让他们领悟到了中医药的神奇和现代科技的魅力,同时与志愿者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安徽省红十字会2019年“益行计划”项目、安徽省“青春筑梦江淮行”青马学子实践专项,82日至8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志愿者第二次赴石台县矶滩中心学校,开展“守护金色童年——情系你我 爱暖人间”的三下乡支教活动。为了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和家长的期望,支教团在半天的时间里家访了50多个农村家庭,再次修改完善设计课程体系,确定了爱国、团队、感恩、公益、科学和艺术启蒙、急救知识、中医药文化、作业辅导等教育内容,培育孩子们的感恩意识,将爱心传递下去,激发他们“走出去,看世界”的动力。

红十字会支教团的汪晨召同学在自己的实践心得中写道:“支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外出实践的经验,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坚定了我继续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范方强同学的心声则是:“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们知识,还要教给他们尊重和爱,为他们撑起一个远大的志向”。

情系母校校友行

今年也是安徽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校友办、药学院共同组建传承岐黄梦,聚力新时代青年观察实践团。50余名师生分成6支小队,赶赴合肥、淮南、蚌埠、亳州、阜阳、安庆,采访了近50位扎根基层、不渝坚守、用他们的初心与汗水为中医药事业添砖加瓦的安中人。

在与各界校友开展面对面访谈的过程中,实践团从“求学之路”、“峥嵘岁月”以及“浓情寄语”三大访谈板块,对校友就求学时的温情故事和美好回忆、毕业后的奋斗历程和发展之路以及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校友对母校、对在校师生真挚感情和美好祝福展开深入交流。校友们敞开心扉,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恩师的惇惇教诲、校园的一草一木、同窗的往事真情、青春的青涩明媚,讲述了他们毕业后的筑梦故事、心路历程和行业体会,抒发了对美好青春的怀念,对母校60周年生日的浓清祝福。

国情党史宣讲行

为深化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巩固“高校-社区党建联盟”建设成果,71-5日,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新安医学学社、国医堂联合组成的青马菁英新思想宣讲团,走进合肥瑶海区磨店乡于湾村,为社区党员上了三堂生动的“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卿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题作了首场报告,简要回顾了建党90多年的历史,强调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以“‘一带一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蒯世安老师以“改革开放40年:改变中国 影响世界”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向群众们深入浅出地阐述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现场群众的共鸣。

实践活动中,宣讲团成员还在于湾村开展了有关城市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的问卷调查活动,发放问卷200余份,了解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亮点与存在的问题等。

历史成就观察行

医药经济管理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性地将同学们的小学期实践活动与三下乡活动结合在一起,达到全员参与、全员实践的活动效果,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荣誉感。该院确立了校级志愿服务队1支,赴桐城市考察调研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院级服务队3支,分别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赴桐城市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调研活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赴连云港市开展医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调研任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赴南京市先声药业考察调研。同时,发动全院1718600余名学生,组建若干班级队伍,深入基层和乡镇开展家乡地区医护人员及患者调研。

中医学院的江南丝绸丝织技艺探访队,入选“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专项。他们赴浙江省杭州、江苏省苏州探索宋锦的文化技艺和市场价值,重拾江南丝绸宋锦记忆,感受“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

此外,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还选派优秀大学生参加2019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夏令营2019全国红十字青年骨干训练营、安徽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包河区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等,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童铭豪同学被授予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蒲公英铜徽章。

“因为遇见,更期来日”“不忘初心,有缘再见”“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志愿者们十分珍惜每一天的社会实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号召,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智慧和汗水争做新时代的安中好青年,用奋斗和奉献绘就青春的亮丽底色。(叶兰兰/文 张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