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医生“手绘”笔记教学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313

一个ipad、一支触控笔,通过手写字和简笔画,配上不同颜色的标示,简单几笔,一副“秒懂版”医学笔记在他的手上就完成了。近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六科医生胡徽星的“手绘”教学笔记在网上走红,被学生们戏称为医学界的“灵魂画手”。

笔记中,通过简笔画的方式,将深奥难懂的常见疾病,用图配文的形式进行解释,重点突出、内容清晰。比如,胡徽星会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消化性溃疡,用瞳孔的大小来区分部分意识障碍的原因,用不同颜色来标识大脑的分区等。

“起初给学生直播上课的时候,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大多比较抽象,一大段的文字表达,学生也很难理解透彻。通过手绘的形式,加上简单的讲解,可以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学生更容易听懂,有利于理解,也更便于记忆。”胡徽星这样说到,自己并没有美术基础,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为了配合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授课老师纷纷变身“主播”,“直播教学”成为了最主要的方式,电脑是“黑板”,键盘变“粉笔”。学生们纷纷点赞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老师是在电脑上讲课,但完全不影响教学内容,反而跟老师互动的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了,不懂的知识点还可以通过回放进行自我巩固。”

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医院有一大批具有老师和医生“双重身份”的人,他们同时承担着防疫抗疫和临床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为了完善线上教学,有的老师下了班后,来不及休息,脱掉防护装备就立刻开始重新制作简洁明了的ppt课件,反复调整教学内容,提前把参考资料、学习资源、学习要求等推送给学生,通过在线教学“见面课”进行师生互动讨论等,多手段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第二附属医院/文图 尤志成/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