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育网】“防疫”“脱贫”两不误 安徽中医药大学驻村扶贫队坚决取得双胜利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1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安徽中医药大学驻程庙村工作队在疫情期间,不忘帮扶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勇敢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取得“防疫”“脱贫”双胜利。

战疫情,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疫情防控是很重要的任务,我们村两委人少、忙不过来,安徽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及时赶来,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给我们带来了专业的疫情防控卫生知识,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程庙村党支部书记赵荣峰这样说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发生以来,安徽中医药大学驻程庙村工作队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多陪伴家人,便早早放弃春节假期,返回村里,与村两委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卫生知识,给老人和特殊困难户发放口罩和应急物资,对全村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控,在进村路口设置疫情值守点,24小时值班,对外来车辆检查,对外来人员来访进行测温,做到严防严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必当挺身而出;面对疫情,我们必然冲锋在前!”驻村工作队队长孙道礼说。

 “看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疫情防控这么重视,排查工作做得这么仔细,管控工作做得这么严密,作为程庙村的村民,我很放心,面对疫情,我信心满满!”提起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程庙村的老百姓都很安心。

抓脱贫,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本来准备过完年,我和我家里人就去苏州打工,结果现在受疫情影响,只能一直呆在家里,一直没有收入,我心里很着急啊!”贫困户只某某的女儿说。

受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程庙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靠外出打工。外出务工受阻,让他们心急如焚。

为了解决贫困户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问题,驻村工作队挨户走访,摸清贫困群众需求,跟进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为外出务工贫困户提供最新的务工信息、开具证明,提供就近的务工岗位,村里新增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对于愿意在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鼓励他们多养、多种,为他们争取了产业发展补助资金,通过这两套组合拳,贫困户务工和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今年猪肉价格这么高,行情这么好,感谢孙书记为我们争取的产业补助资金,我准备在家养10头猪,等下半年猪卖了,我再出去打工。”贫困户郑某某说。

通渠道,让农副产品“走出去”

“按照原计划,过完春节,我们的中药材差不多也可以卖掉了,收获白术的钱也就打过来了,现在受疫情的影响,销售受阻,我们的药材还能不能卖掉啊?卖不掉的话,我们一年就白忙活了啊!”贫困户朱某某心中满是担忧。

其实不光贫困户,村里的农副产品如何“走出去”也是驻村工作队一直发愁的事,为了圆满解决这个问题,保障贫困户的收益,驻村工作队队长孙道礼在思考后,想到了找医院定点采购这批白术,这样不仅这批中药材销路问题迎刃而解,还能提高销售收入,完全就是“一举两得”的大喜事。“我已经迫不及待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贫困户了,作为扶贫第一书记,解决贫困户最紧急、最担心的问题,是我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孙道礼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笑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村里扶贫工厂生产的秋梨膏,因为疫情的原因,也滞销了。由于无法及时回款,复工复产也存在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忙寻找销售渠道,通过学校寻找到公司,他们愿意收购这批秋梨膏,并开展长期合作;驻村工作队还从县农委申请了一个550万的精米加工项目,不仅解决了扶贫工厂复工复产的问题,还壮大了扶贫工厂的规模,带动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贫困户就业。“这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没有安徽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真的经营不下去了!”扶贫工厂承包人杨某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不期而遇,受到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安徽中医药大学驻程庙村工作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助力 “抗疫”“脱贫”的双胜利。(特约通讯员:尤志成)

来源:安徽教育网3月30日

链接:http://jyt.ah.gov.cn/2104/view/6758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