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身佩香囊出征去 救人无须问西东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33

紧张有序、高效平稳,是安徽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一个月日常工作中的“主题词”;科学救治、防护先行,则是该支医疗队的特色。自2月20日奔赴武汉至3月24日返回安徽,第七批医疗队共收治患者61例,包括重症7例,治愈出院43例,包括重症治愈出院3例,无病亡病例。

【中医有奇效 救治护为先】

2 月18日晚上,接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安徽省从全省66家医院,紧急抽调170 名医务人员,组成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包括50位临床医生和120位护理人员。2月20日,这支医疗队在领队、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童佳兵的带领下,携带900箱物资奔赴武汉支援。

出发前,秉承着“未病先防”的中医理念,除了专业防护培训,童佳兵给每位医护人员准备了新冠肺炎预防复方颗粒和安徽省中医院研制的防疫香囊,“我们必须把队员防护好,做到病源预防,才能救治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的病人”,童佳兵说,这也是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特色。

到达武汉后,医疗队于2月26日、27日两天,先后接管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病区,截至撤离,共收治患者61例,包括重症7例,治愈出院43例,包括重症治愈出院3例,无病亡病例。

“医疗队充分发挥了中西医结合优势,感染期做到一人一策,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童佳兵介绍说,对恢复期患者,结合其情况分别采用中药内服、中药穴位贴敷及经络呼吸操等综合手段促进康复,减少复发。

【医民相与共 携手克时艰】

初到武汉,医疗队曾面临生活用品短缺的现状,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抱怨,而是主动将携带的生活用品分享出来,相互帮助,共同克服,“后来武汉各方,包括企事业单位,还有很多武汉人民,为医疗队捐献了众多生活物资,两地人民相互支援、共克时艰”。

童佳兵回忆称,医疗队原本计划接管1个病区50张床位,“后来接管了两个病区,多了快一半的床位”。接管的病区里,患者病情轻重不一,有好几位患者年龄在80岁以上,病情较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吃饭、翻身、大小便均需要护理,而就在接管的第二天,病区更是一下子住进来19位新病人。

不过病人虽多,但医疗队早有预案,队员们沉着冷静,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患者全部安排妥当。刚进临床,有的队员第一次穿上层层防护服,感觉胸闷、呼吸困难,活动起来气喘吁吁,身上的热气无法散失,眼镜和护目镜上形成了雾气,但是没有一人退缩,救治工作很快顺利开展起来。

【欲归花正好 信来春盎然】

“武汉人说我们是英雄,受之有愧,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第七批医疗队队员、安徽省儿童医院呼吸三科副主任医师梁磊介绍,3月21日在得知医疗队即将回家后,武汉市江岸区组织大家去东湖樱花园,“鸟语花香,阳光晴好,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春色盎然”。

“经历过恐惧,也见证了健康与期望”。第七批医疗队队员、安徽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师陈启明告诉记者,很多同事经常是上班10小时不能吃喝,下班洗澡时常常感到头晕,“当看到患者康复,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童佳兵介绍,得知医疗队要回家了,一位92岁已出院的老爷爷还特意发来消息,并让他的孙女送来了感谢信,“每一位队员,都收到了一位武汉小朋友写的信”,童佳兵说,支援湖北期间最大的感受是,英雄的武汉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太多的奉献和牺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陈小飞/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2020年4月1日

链接: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2004/01/c140756.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