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榜样丨张国梁:大医精诚守初心 战疫一线担使命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05

今年疫情期间,在国家卫健委重症巡视组中,有一名来自安徽省的中医药专家,他就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张国梁。凭借自己30余年诊治传染病临床工作的丰富经验,这名中共党员和老支部书记在抗疫一线发挥中医优势与特色,为中医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况】张国梁:这7味药在一起,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病毒也有抑制作用......

记者见到张国梁时,他正在讲解一款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处方,今年疫情期间,这款由他和同行们共同研制出的早期介入型中医药,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中。从大年初一起,张国梁除了要承担本院的医疗工作任务,还担任了安徽省医疗救治组专家,辗转于全省多家传染病医院,为近70名重型、危重型新冠病人看舌搭脉。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 住院医师 施美

有一天下雪的时候,他在医院工作得特别晚,步行回去,在路上还摔了一跤,我们挺心疼的,因为他毕竟也将近60岁了。

今年2月19号,张国梁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紧急通知,被急招驰援武汉,成为安徽省中医界唯一一位被国家直接选派的专家。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救治专家组成员 张国梁

当时他们征求我意见说能不能来,我说可以,义无反顾。我有20多年党龄,在这个关键时刻被召唤是一种光荣。

抵达武汉当天,张国梁就加入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重症和危重症专家巡视组,深入武汉、荆州、荆门等地集中收治重症和危重症医院的隔离病房,巡视病人约100人次,短短两周时间,就直接助力湖北省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死率显著下降了近50%。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救治专家组成员 管向东

张国梁教授在每一次的巡查过程中间,总是深入一线,他仔细地检查每例病人的中医药用药情况,把他在安徽省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诊治的经验也带到了湖北,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不久前,张国梁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信,信中对张国梁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作为专家巡视组成员驰援武汉的突出表现给予诚挚感谢。他本人也荣获了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侯勇

张国梁同志是一名老党员和老支部书记,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弘扬了我们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救治专家组成员 张国梁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把我们中医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这也是我自己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2020年7月2日

链接:http://news.cctv.com/2020/07/02/VIDED28nf4wIaeeJt7OpEPuw2007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