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学院王晓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杨野教授来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164

1128日上午,山东省科学院王晓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杨野教授应邀来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作学术报告。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及药学院教师、药物制剂研究所成员等参加了学术交流。

王晓研究员介绍了天然活性成分的分离原理、技术、设备、存在问题及影响因素等。重点分享了他带领团队在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分离方面的研究实例,阐明了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在天然产物分离、分子印迹靶向分离纯化及标准品制备方面的应用。如利用pH区带逆流色谱技术完成了柚子皮、芍药花等中的活性成分的快速分离,利用分子印迹设计了天麻素、生姜粉的靶向富集,对低聚果糖标准品的制备帮助企业突破欧洲的技术壁垒,提升国际竞争力,令人振奋。

杨野教授就当前三七能不能吃的问题,对三七产区土壤中的重金属进行了安全评估、对阻断技术及抗逆机理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及阐述。从三七生长的生物学特性、种植技术、产地加工等方面剖析了如何降低三七中的重金属含量而不降低皂苷的含量,为指导农民如何正确种植三七提供了有益参考

本次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桂双英主持。讲座上,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结合讲座内容,并根据自己在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踊跃地与两位学者进行了交流,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整场讲座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本次学术活动由学校科技处、药学院和药物制剂研究所联合举办。(储晓琴/文 查良平/图 吴达武/审核)


主讲人简介王晓,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山东省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标准样品委员会天然产物工作组副组长,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中药资源、中药药效成分分离纯化技术及标准样品研制、中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承担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持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位)、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第一位)等奖项20余项;研制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56项;以首位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著作2部,参编3部,或发明专利20余件,培养研究生42人。

杨野,男,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研究室、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学科方向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昆明理工大学三七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骨干成员。长期致力于云南道地药材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主持项目9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篇,SCI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编辑著作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