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深天然药物化学家刘吉开教授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1575

1213日下午,我国资深天然药物化学家刘吉开教授应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科技处、药学院、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药物化学研究所邀请,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本次论坛由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李家明教授主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琴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刘吉开教授的学术报告以“蘑菇乐园:无穷变化的天然产物”为题,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团队在菌物毒素分离、全合成、绝对构型判定、毒性评价方面的研究成果。该方向的研究不仅解决了云南某区域居民不明原因猝死的科学问题,而且为真菌天然产物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此外,刘吉开教授还分享了其研究团队从多种真菌中分离活性成分并对其进行生物学评价的研究成果。其中,从韧革菌发酵液中发现的韧革菌素是一种崭新的胰腺脂肪酶抑制剂;以其为先导物,通过结构修饰,现已获得减肥候选药物,可用于进一步开发。该报告在师生中激起了强烈反响。

学术报告结束后,刘吉开教授指导了药物化学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李家明教授、副所长刘劲松教授、王刚教授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与会教师先后汇报了各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方向、研究思路与内容。刘吉开教授在选题的创新性、研究意义以及研究内容的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给予了评价,并提供了宝贵的改进意见。此外,刘吉开教授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和申报经验,有力推进了药物化学研究所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


主讲人简介:刘吉开教授,我国资深天然药物化学家、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菌物活性物质研究,创立了国内外最大的天然化合物库(西力生物),目前累计发表SCI论文330篇、获授权专利近20项,已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含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2015)、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现担任1个国际期刊主编、2个国际期刊(SCI)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