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药学院臧恒昌教授应邀来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986

314日下午,教育部制药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与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臧恒昌教授应邀来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药剂研究所副所长、实验中心主任尹登科教授主持,药学院药化系主任李传润、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中,臧恒昌教授围绕着近红外光谱在制药领域的应用的话题,分上下两篇进行了论述。首先报告的上篇介绍了制药工业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目前,制药工业对过程分析技术(PAT)具有迫切的需求,而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作为近十年来最具吸引力的PAT分析技术之一,展现了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报告的下篇,臧恒昌教授则是结合他所带领的团队近年在制药领域中应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取得的成果,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展示并论述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如何把控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关键质量品质和性能特征;如何进行无损快速检测,定性定量分析、科学统计建模和实时有效控制生产加工过程;如何论证物质基础正确、过程控制准确、体系设计科学;如何有效降低质量波动,缩短产品放行时间,推动工艺生产技术革命,安全有效稳定均一经济合理生产的智能化,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如何催生技术的合规性与法规的有效性的完美结合,做到“药品的质量应该是被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而不是被检验出来的”

臧恒昌教授以不同晶型的伊曲康唑及其溶解特性研究为例,生动有趣地分析了原辅料晶型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并且以乳糖制粒过程中粒径分布与制粒工艺的相关性分析了原辅料工艺及粒度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臧恒昌教授有趣地将制药过程比作分子在设备中的穿越,生动地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比作“一双看穿制药过程的眼睛”。通过臧恒昌教授的讲解与分析,进一步印证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制药的各个环节都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讲座结束后,尹主任、李主任及学生代表和臧恒昌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提问互动交流,臧教授都给予了细心解答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报告中,臧恒昌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本校师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学术讲座不仅让师生对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有了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的了解,而且对药品生产管理和质量监控的方法与体系设计有了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的思考。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为“实现对制药过程的理解和精准控制,达到让药物更有效”提供了更好的思路与方法。(汤青/文  顾忆涵/图  桂双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