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梢教授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张磊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982

66日上午,清华大学李梢教授应邀作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新安论坛,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桂双英主持,校长彭代银、人事处处长何敏、资产经营总公司党总支书记陈卫东、科技处副处长吴德玲及相关学院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李梢围绕《网络药理学与肿瘤治未病》主题,以中医与现代医学对肿瘤疾病的防治为切入点,分析如何从复杂生物系统的角度科学认识中医药的整体性,以对胃炎寒热症患者的网络生物学机制和标志物的研究为例,讲述如何通过高精度、全局性致病基因预测,构建病症生物网络,为肿瘤智能预警提供科学基础,实现中西医一体化的肿瘤智能预警。通过靶向病症生物网络的系列算法,解析中医药复杂体系,大规模筛选药效物质、组合规律、整体机制,对提出的网络靶标新概念作了详细且深入的介绍,并认为网络药理学将是下一代药物研究的重要模式。

李梢的报告深入浅出,使与会者深入了解精准中医的研究模式以及网络药理学这一新概念,启迪了新的科研思路与方法,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王雷/文图  吴达武/审核)


 主讲人简介李梢,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率先开展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与中医药交叉研究,致力于从系统水平和分子层次上、以生物网络为切入点建立中西医药研究新方法。首次提出网络靶标理论,建立网络药理学、中医药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并在炎癌转化的网络调节机制、中西医智慧防控、极早期标志物和精准中药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会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