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立德 育人 坚守——记“全省模范教师”彭华胜老师

发布者:宣传部张磊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065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彭华胜老师的教学生涯,那就是:立德、育人、坚守。自从他接过教鞭,便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立德

彭华胜老师介绍,自从他进入药用植物学课程组,武祖发教授、王德群教授等先生们就言传身教,告诫教学应注重德育为先,身教重于言教,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是秉承老一辈教授的光荣传统,彭华胜老师和药用植物学课程组老师们身体力行,在节假日不辞辛苦,带领学生到郊区采药,制作教学标本;野外见习,跋山涉水,老师们把潜在危险留给自己,保障学生安全;与学生一同共建药用植物园,拔草浇水,以身示范。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药用植物标本馆藏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种植了800余种药用植物,提升了学科平台,培养了一批莘莘学子。

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安徽中医药大学在本草学领域一直具有特色。彭代银校长多次指导药用植物学课程建设,强调在教学中要突出中医药文化,注重中医药思维的传承。彭华胜老师和药用植物学课程组老师在教学设计中,主动融入中医本草文化,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文明,建立民族自豪感;积极介绍学科前沿及课题组成果,领略中医药博大精深,倡导“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团结协作意识,践行知行合一;显微实验注重建立见微知著的辨证统一观;资源调查中,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接触自然中,以物喻理,激发学生敬畏自然。课堂上,以深厚的学识修养开启学生新见解;课堂外互动交流中,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向学生传递坚定的力量。多年来,坚持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与此同时,身为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他注重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积极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坚持面向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让学生了解最新研究方向,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他尤其擅长“因材施教”,针对每位学生特长与兴趣,共商选题与方案,指导实验进展。近3年来,本科生在他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Medline收录期刊论文多篇,资助十余名本科生参加全国学术会议。

坚守

彭华胜老师在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仍旧心系教育改革。在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下,他与药用植物学课程组老师一同积极整合标本馆、药用植物园及野外见习基地等教学资源,系统构建了药用植物实地实物因地制宜教学新模式;师生共同创办“每日识药”微信公众号,搭建动态辨识药用植物平台。药用植物学课程为安徽省首批精品课程,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2019年获批为安徽省级教学团队,药用植物学学科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彭华胜老师立足安徽丰富的中药资源,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学术交流活跃,担任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承担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结合中药产业精准扶贫,带领团队培育了太子参新品种并推广种植,制订了多项皖产道地药材团体标准,保护了野生白术等珍稀濒危品种,取得比较良好的社会效益。相关成果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9年入选“皖江学者”特聘教授,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所在团队获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

谈到自己的成长之路,彭华胜说:“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是他们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是他们谆谆教诲,耳提面命,把我们领入中医药的殿堂。是老师言传身教,让我们对讲台有敬畏之心,对岗位有守土之责。”谈到今年荣获“安徽省模范教师”时,彭华胜说:“他的身边有许多优秀而默默耕耘的老师,他们坚守着自己的课堂,静心守护着自己的责任田;他们内敛低调,收获满堂喝彩。正是这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榜样在前引领,激励着他一路前行。”

学校近年来涌现出来一批师德高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精神;学习他们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为推动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宣传部/文 罗绍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