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郭兰萍教授做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087

10月29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郭兰萍教授应邀作客必博娱乐,必博BBO下载app:新安论坛,学校教务处处长许钒教授,科技处副主任胡容峰教授,药学院及中药学学科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药学院院长桂双英主持。


郭兰萍围绕“中药材质量保障研究与实践”主题,以当前学术界及行业有关中药材质量、中药农残重金属等安全性方面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从中药材质量变异、中药材生态种植、中药安全性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报告,分别从中药品种、产地、生境、栽培管理方式、采收时间、加工方式、贮藏方式等方面分析影响中药品质的因素;基于中药表型变异、化学成分变异的现象,以“风味独特,品质和谐”为最佳葡萄酒为例,阐述了药材道地性的内涵,并提出制定中药的质量标准就要充分的尊重中药的多样性。在中药安全性标准方面,主要介绍了中药农药残留、重金属、二氧化硫残留等现状和她带领的团队研究成果,尤其在国际标准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令人兴奋。

郭兰萍用诙谐的语言和启发性的提问,通过对各种食物与中药的对比,打破了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信息量之大,犹如头脑风暴,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汪小莉/文图   吴达武/审核)


主讲人简介:郭兰萍,博士、研究员/主任中国林业科学院生物学博士后、奥地利Innsbruck大学访问学者,研究员。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调查及区划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用植物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动态监测组副组长;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药道地药材研究及其中药生态农业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