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针灸推拿名家齐聚庐州 共话新时代针灸经络研究责任使命

发布者:宣传部尤志成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134

11月14-16日,来自海内外针灸推拿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知名专家齐聚庐州,在“针灸经络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安徽针灸经络研究60周年纪念活动”上,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启迪思考,共话新时代针灸经络研究的责任和使命。同期举办了安徽省灸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庐州灸法论坛、安徽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国医大师李业甫学术思想高级研修会。

国医大师李业甫讲解并示范了“脊髓型颈椎病的推拿治疗”;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朱兵教授做了“肌筋膜与经络”的主题报告,为经络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毕国强教授介绍了“高速荧光显微成像解析脑连接图谱”,为今后针灸经络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其他学者代表的学术报告分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所原副所长黄龙祥研究员的“经络之树的生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教授的“对当代针灸学研究传承创新的思考与探索”;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岐黄学者房敏教授的“中医传统学科‘传承与创新’发展探索”;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教授的“艾灸治疗疑难病症的效应及免疫调节机制研究”;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的“心与脑:21世纪中医身份认同”;安徽省针灸学会会长、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研究分院院长杨骏教授的“筚路蓝缕,再谱华章—安徽针灸经络六十年发展旋律”;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方剑乔教授的“基于心/肺经的经脉关键问题创新研究”;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研究所所长王富春教授的“针灸学—具有完整体系的一门学科”;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胡玲教授的“艾灸临床应用关键问题的思考与研究”;亳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美启教授的“经脉脏腑相关研究进展”;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曾芳教授的“从西汉经穴漆雕人像看经络学说的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所副所长荣培晶研究员的“经络研究与脑科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针灸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斌教授的“‘经络定理’解析”;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的“督灸疗法”;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何顺峰的“艾灸之火,全国燎原”;全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美国安中校友会会长欧阳晖研究员的“针灸整脊诊疗头痛”;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陈永君教授的“针刺廉泉穴治疗中风后吞咽障碍的运动皮层机制研究”;来自美国的校友冷建平教授的“自闭症病因和治疗”;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教授的“‘岭南陈氏针法’学术流派的传承创新与推广应用”;四川省名中医、邛崃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缪奇祥主任医师的“原始点疗法在治未病中的运用”;安徽省灸法研究会化脓灸分会会长王廷峰院长的“扶阳化脓灸法简介”。另外,安徽省推拿前辈徐际先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龚利主任医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吴兴全博士等专家参与授课,占茂林等部分委员的论文在大会交流。

大会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安徽省中医药学会、安徽省针灸学会、安徽省灸法研究会联合主办,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含西区)、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承办。通过众多专家学者进行的主题交流,回顾了针灸经络研究60年来的经验与成果,展示了最新研究趋势与进展,研讨了发展问题与对策,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展望了针灸经络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与会代表包括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山东、浙江、四川、辽宁、长春、江西、湖南、江苏、贵州、福建等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和省内安徽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兄弟院校、基层医院的代表;来自全美中医药学会、美国安中校友会和全国各地安中校友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的校友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含针灸经络研究所、中医养生康复研究所)、第一附属医院(含西区)、第二附属医院(含针灸临床研究所)、国医堂等针灸推拿、康复、养生、骨伤的学科骨干,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安徽省灸法研究会、安徽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安徽省针灸学会之会员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针灸作为中医药学宝库中璀璨的明珠,历经数千年的发展,不仅以其防病治病的显著疗效赢得了普遍赞誉, 其科学价值和丰富内涵也在不断被人们所揭示。经络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针灸学中的地位尤为突出。当前,针灸经络研究日益受到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领域的重视,并成为世界各国医学界研究的重大课题。依托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安徽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针灸经络研究,成为我省中医药研究的重要领域和显著特色,在全国针灸经络研究领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学校在建校初期,著名生理学家孟昭威先生,最早在安徽开展了经络研究,走出了安徽针灸复兴之路的第一步,提出了经络实质“第三平衡论”新假说;灸法大师周楣声先生倡热症贵灸;高忻洙教授主持编撰第一部针灸学工具书《针灸学词典》,提出“腧穴的协同与拮抗”学术观点;全国第一个推拿学国医大师李业甫先生首创“李氏推拿牵引复位法”;周逸平研究员提出“经脉脏腑与脑相关研究是中西医理论结合的突破口”等理论。另外,70年代,成立了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经络研究所;80年代创立了全国第一家(目前全国最大的)针灸专科医院;研制了全国第一台胃电图仪;90年代,创建了全国唯一的省级灸法学会——“安徽省灸法研究会”,成立了全国首个经脉脏腑相关研究中心。

 60年来,安徽针灸推拿团队,在老一辈针灸专家的带领下,在研究方向凝炼、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搭建了良好的创新平台,建设了优良的学科队伍,促进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在全国中医药界同行中赢得了广泛赞誉,取得了可喜成绩。60年的志存高远、薪火相传,汇聚涌现出众多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名家;60年的励精图治、自强不息,锤炼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学科和专科专病;60年的辛勤耕耘,传道授业,指导培养了无数莘莘学子;60年的日益进取、开拓创新,造就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技成果。60 年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光荣办学历史,同样记载了针灸经络研究的光辉发展历程。抚今追昔,心潮叠涌;展思未来,道远任重。让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同路追梦!(吴生兵、吕子萌、刘箐、高兵/图文 唐巍/审核)